小田切讓     

這幾天被小田切讓在日劇〈家族之歌〉裡演的過氣搖滾樂手逗得很樂,

心想,這傢伙演這種題材根本不需要揣摩內心戲什麼的,

因為他的真實面目不就是那副死樣子嗎?哈哈哈哈

為了和朋友討論劇情,上網找連結才知道這部戲收視率慘到不得不提早下檔。

我本身不是連續劇迷,和朋友們比起來,我用來看電視劇的時間算少,

但除了美國的喜劇影集,其他的時間都集中火力在看日劇,

對於近年來,日劇 VS. 韓劇,節節敗退的慘況,

讓我連想到一個手上雖然有零星好牌,但是因為節奏已經亂掉,所以就胡亂出牌的輸家,

我不知道韓劇的贏面在哪裡,因為我沒有看,

但對於日劇節節敗退的原因,倒有一些心得。

 

 

香里奈

原因一:劇情走向太公式化

我個人偏好社會寫實題材,所以以這類型的劇來說明,

這種劇情一定會安排一個體制外的人物,進入某個系統,企圖打破僵化的制度;

例如讓香里奈飾演的酒店公關小姐到高中校園當老師,喚回中輟生;

或讓假釋中的詐欺犯筱原涼子,去追緝逃漏稅的大戶;

而且背後的主使者一定是個城府很深(至於是好人或壞人則不一定),又夠POWER的老人家,基於某種理由,讓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主角來出這個任務。

若主角有著異於常人的超能力,例如〈女王的教室〉或〈家政婦女王〉,

那麼她一定有一段黑暗的過去,而謎底揭曉的那天,也就是劇集進入尾聲的時刻。

 

 

原筱

原因二:太愛說教

在有人崩潰哭泣的時候,主角一定會站出來講一番的大道理,訓對方一頓,

當下覺得頗有道理(日劇裡的A咖演員都長一張煽動人心的臉,很適合去創邪教),

但道理一講完,回到現實,就會覺得光憑一股熱血要改變現狀未免太天真了!

筱原涼子在〈黃金豬女王〉裡,振振有詞要貪官污吏把人民納的稅都吐出來,

最後一幕卻是貪官一抹邪惡的笑:「妳看著好了,我不久就會捲土重來!」

身為一個小老百姓,那種深深的無力感當場又湧上來。

 

 

原因三:缺乏娛樂性,不知道觀眾要什麼

就我比較喜歡的時裝劇而言,我真的不知道日劇的娛樂性在哪裡。

大凡一齣戲會成功,應該是因為觀眾內心有一個夢想被實現,或有一絲希望被點燃了,

例如程又青在瘡痍滿目的現實生活中,發現有一個李大仁在守候著自己;

或隋棠在犀利人妻裡,最後變得獨立自主;

但反觀日劇,他們企圖推銷夢想卻推銷不出去,根本就不知道觀眾要什麼。

日劇的幕後工作人員會不會太任重道遠了一點?

每次都要碰一些社會的黑暗面,劇情走下去之後,就發現這個社會現象大到不可收拾,短短十集的戲又不能改變殘酷的現實。

江口洋介

例如去年江口洋介和西島秀俊演了一齣〈School〉,

公司倒閉的江口洋介被當年的恩師召回來管理一所小學,

和升學至上,熟悉法令的教務主任,西島秀俊,形成微妙的敵對關係,

不過兩人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所以這齣戲沒有壞人,

但請問一下,這戲的娛樂性在哪?

除了小學老師,誰會關心這個話題?

而身為小學老師的我,更是一看就知道教育制度根本就不可能因為有一個中年型男闖進校園,口口聲聲說要還給孩子們一個歡樂的童年,然後就改了,

根本沒有娛樂性!

要我回想上一齣很成功的日劇,我只能想到阿部寬的〈熟男不結婚〉,

看他和女主角鬥嘴好開心,

但那是六年前的往事了,好遙遠~~

反觀現在的日劇,就是完全不懂觀眾要的是什麼,然後胡亂組合出牌。

小田切讓的〈家族之歌〉收視率慘敗,

寫稿的記者因為沒看戲,所以掰了一堆亂七八糟的理由,

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原因,

請問這齣戲的目標觀眾群在哪?

搖滾樂+兒童戲,誰有如此奇異的興趣組合?

就這麼一小撮人怎麼撐收視率?

 

 

原因四:看不到

我理解日本人維護智慧財產權的苦心,

但台灣和日本沒有邦交,沒有談版權的管道,

所以等不到正版的日劇DVD

網路上也不給看,那日劇到底哪裡好看誰知道啊?

和朋友討論的結果,韓國的流行文化在全世界走紅,主要還是拜網路無遠弗界,

而且還會有韓僑很熱心地上英文字幕,一下就推廣出去了,

日本有必要鎖國鎖成這樣嗎?

 

 

本著愛護日本演藝圈的心(其實是因為沒有時間研究韓國的流行文化,不然我並不排斥韓國人),

我還是會繼續支持日劇,但真的要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