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ustrated_teacher 2


「老師,有人對我講髒話。」

我要收回訂正好的考試本時,小翔突然舉手向我告狀。

問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是坐在小翔隔壁的小莉,一個英語考試成績總是掛零的女生,

在小翔看了一眼她的考試本後,罵了一句「看屁啦!」

 

這是一個很容易理解的狀況,

一個功課不好,對自己成績很敏感的女生,用了最後一樣她可以使用的武器──語言──攻擊了這個到處探頭探腦,好奇心過度旺盛的小男生。

我並不責怪小莉,她需要發洩;

而小翔,不論他將來在社會上是什麼地位,遭受無端的語言攻擊都是人生必修的課程。

我試著用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向全班解釋這樣的狀況,

我說,很多時候,別人只是好奇,或無心地看你一眼,

甚至因為懶得轉頭,用眼尾掃了你一下,對方並沒有惡意,

但因為你窺看的,正是對方最敏感的要害,就很容易起衝突,

很多在海產店喝酒的客人都是因為這種小事打起來,其實本來根本沒什麼。

其他同學因為事不關己,聽到海產店打群架的比喻都笑了,

可是小翔還是覺得很委屈,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強調:「可是她用髒話罵我耶!」

 

那天這個班的英文是連上兩節,

中間下課時間有人回教室向級任老師告狀(大概是小翔他本人吧!),

第二節上課時,小莉遲了幾分鐘才進教室,因為她被級任老師叫去講話了;

我猜級任老師也不是罵,因為他應該可以理解小莉的行為,而是對她曉以大義吧。

 

會想到要把這件事記下來,是因為我處理別人情緒的手法向來很粗糙,

由於我是被一位賺錢撫養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帶大的,

每天下班回家都累得躺在床上,

所以我們家小孩都很習慣處理自己的情緒,因為跟老媽告狀根本就是此路不通。

很多時候學生來告狀我都會覺得,這不是你們自己就可以解決的嗎?

根本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但我很清楚不止告狀的學生不作如此想,其實98%的級任老師也都不這麼想!

舉簡單的例子,級任老師們對「髒話」的定義都比我嚴格很多,

我就曾碰過課上到一半,級任老師把我叫到一邊,低聲地說:「『白目』在我們班算髒話,所以請妳不要在班上用這樣的語言。」

哇,原來這堂課被班導訓示的不是學生,是英文老師耶!

還好我臉皮夠厚,當下覺得很好笑。

 

這次小莉的事件也是一樣,我根本不覺得那算什麼髒話,

但級任老師不處理卻是不行的,

因為他在班上必須有明確的規範,劃清界限,否則踰矩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

我覺得級任老師們都在培養嬌貴的蘭花,

而我只適合養自生自滅的空氣鳯梨…….

不不,我覺得空氣鳯梨長得好噁心,我什麼都不要養。 

空氣鳯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